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起跑完步,寻觅早餐,遇一茶餐厅,门口写着营业时间10点,扫地阿姨好心开门收留,餐厅还没有任何食物,阿姨送上一杯热水,暖暖心胃,坐下来静思。昨晚写的随笔不少朋友表示喜欢,一位师兄更是给了很让我感动的评价“ 文字让人很舒服” ,不禁汗颜,因最近一年在文字方面实在是惰怠很多,需奋发以回报。承着茶餐厅阿姨的收留之情,想想今天就写茶餐厅吧。
 
我和茶餐厅有着不解的缘分:一是潮州人喜欢鱼蛋奶茶白粥,二是常在香港,几乎每一两条有餐厅的街就有茶餐厅。大约两年多前,当我还算勤于砌字的时候,一个习惯就是每天起来跑到山顶或者中环,晨练后找个翠华餐厅,最喜欢的是欧陆早餐 :吉列鱼柳炒蛋、奶茶,配焗豆蘸好吃但不健康的蛋黄酱,半饱之间写一个随笔,为了向鲁迅先生致敬,起的随笔系列名字叫《夕花朝拾》,取夜有所思、朝有所得之意。茶餐厅虽喧嚣,心灵却是难得的平和惬意。
 
 
茶餐厅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香港的节奏快,所以茶餐厅serve的都是快餐,但在香港这个对美食有极高要求的城市,茶餐厅却做出了很多品牌,除了已经上市曾有百亿市值的翠华,也有一些不大但需要长期排队的餐厅。好吃的餐有很多,最出名的却是丝袜奶茶,名字让人有很多性感想象,但做法的确起源于用丝袜过滤红茶,使其更加丝滑醇香,我很喜欢的还有咖喱鱼腩还有潮州鱼蛋河,吃得很是爽快。
 
香港餐厅很多,但永不打烊的只有茶餐厅- 翠华是24小时营业,所以经常两三点能看到刚从兰桂坊出来的红男绿女,而五六点却是许多一早起来支撑这个城市运作的人们。每时每刻都有不同的人来人往:做苦力的,中环金融精英、低调的富豪,刻着纹身的大汉……繁忙时刻,拼桌也是常事,也只有在茶餐厅,你才能看到如此各种不同阶层背景的融合,而你也不用指望穿着西装革履戴着PP就能得到跑堂大妈的特意照顾。
 
茶餐厅的另外一个特点是快,10分钟内基本上齐,下单的简写有密码,结账自己到门口。整个标准化其他类的餐厅望尘莫及,而大部分的员工都在一个餐厅工作很多年,已经完成习惯,做每一个对客人的判断已经是下意识的快捷反应,当然,也不用指望得到五星级的服务。
 
我是一名食客,好的食物能让人感动,我也经常组局聚饭,熟悉的朋友们知道我对餐厅是有很高的标准要求,因此饭局总是能得到很多热烈反应。不过茶餐厅吃的最多的反而经常是一个人,可能什么时候组一个茶餐厅的局也会有意思和挑战,人间百味,尝尽才完满。
 
最后,这篇文章要承阿姨开门收留之情,顺便帮他们做个广告:餐厅在望京,名叫乐记,招牌是烧腊称皇、奶茶称霸。
 
 
林彦军 11/10日于北京
 
话题:



0

推荐

林彦军

林彦军

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