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很荣幸受财新邀请,参加南非金砖峰会财新圆桌论坛,探讨全球化逆流下的发展中国家应对。论坛的其他发言嘉宾还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张涛(曾任央行副行长)、中国银行董事长陈四清、国际金融公司原CEO蔡金勇、南非标准银行CEO Lungisa Fuzile等国内外大家。很荣幸能和财经大家们探讨并分享笔者个人的一些观点:
 
1)全球化逆流及贸易战已经是一个实际的威胁,而且将在相当一段时间内存在 :我曾到华盛顿参加过特朗普的就职典礼,当时很难想象到他能够在短短的一年多内掀起这么多风浪;但从他的个性来看又很正常— 特朗普可能是美国不多选前选后言行高度一致的总统之一,尽管美国国内主流媒体对特朗普多是批评加鞭挞,但特朗普的支持率持续走高以及保守主义抬头已是不争事实,我们需要做好长期贸易战的准备,尤其是中国将首当其冲。但有危也有机,伴随威胁的也有机会
 
2)经济和金融格局将因贸易战产生一些深刻的变化,美国在过去虽然有很大的贸易逆差 但也是靠过去大量的资本流入支持了美国经济的长劲发展,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购买了大量的美国国债给了美国非常便宜的长期资本。在贸易战下,这些国家资本将是发展中国家能够用于对抗的一个工具,这些资本会寻求重新配置 非洲等更友好而且具备潜力的国家将是中国资本等更好的选择,如果配置得当,中国将能获得抗风险的增长,但需要有专业和冷静的判断,吸取以往一些投资的经验,否则的话投资的效率和回报将大不如预期
 
3 ) 贸易战下出口将受到很大打击,内需市场将变得更为重要。跨国企业很难忽略中国市场,所以特斯拉迅速加快了在中国开设工厂的步伐;但一些小的发展中国家将比以往更需要区域联盟,非洲市场的经贸一体化可能因此而加快,这对南非来讲将是一大机遇。
 
4 )私营尤其是产业资本将在全球范围内重新配置,美国的经济依旧很强劲,将继续是最大的资本流入国之一,金融和产业资本将更青睐抗风险能力强及有基本内需支撑的市场
 
5) 除了资本和贸易 , 发展中国家长远可持续的增长更需要创新和技术,包括中国在内 需要将重心放在技术的重点突破,而中国在移动互联网和金融科技方面的成就可以帮助很多发展中国家加速发展。中国需要在重大技术上的突破: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是改变未来格局的关键。但另外一方面,中国也能够输出先进的互联网商业模式和运营经验,阿里的全球化已经取得一定成功,而东南亚也有很多中国的金融科技和移动互联网公司。
 
最后,贸易战在某些方面增强了美国的硬实力,但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削弱了其一直以来最强的软实力soft power,而这正是中国以往最缺乏的。中国等发展中国家以往在国际上缺乏自己的声音,美国对传统价值的背离给了我们一个更好的国际听众舞台,中国的国家资本和民间力量需要更积极的走出去并发出自己的声音,但需要以专业和国际的角度,财新的这一系列国际峰会是非常好的尝试,能够以理性的探讨、高瞻的视角,汇聚业内领袖观点,给中国乃至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难得的独立媒体平台,真正开始传播国际影响力。
 
这次贸易站给我们的一大经验教训,就是很多中国的美国或者西方朋友并没有为了中国而站出来,我们的影响力还远远不够,希望能够在打贸易战的同时也能打好软实力之战。

话题:



0

推荐

林彦军

林彦军

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