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向对节日不敏感,也几乎从没给自己庆祝过生日,亏了微信的各种提醒,才知道已是冬至,恍然已是岁末,2018年进入倒数,才感到有种紧迫性要写些东西,记录下这不平常的一年。
 
“8” 本是一个吉利的数字,“18”是要发的意思,但最近很多人却是恨不得让2018年尽快过去,比起十年前的金融危机,普遍的认识是觉得今年更困难,毕竟2008年的危机起源于大洋彼岸,虽也被波及但总有点隔岸观火,中国的四万亿还撑起了全球经济的复苏;今年却是内忧外患,东方不亮,西方还打。最近兴起的一句话是:2019年会是过去十年最差的一年,但可能会是未来十年最好的一年。
 
经济冷,老天爷也不让专美。北京迎来十年一遇的寒冬,零下突破十度。直到冬至前一周才回温一些,乐观点看的话,严冬已经提前而至,尽管很冷,但也在回温了。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年,改革大家有不同看法:怎么改,改到什么程度,争论很大;但开放看来是大势所趋,既有外力迫使,也有内在需求,更重要的是,加入WTO以来,从害怕狼来了到发现外来的狼也不是那么凶狠,到某种程度上走出去被人也看成狼,国人的自信已经增强很多,国门打得再开也不怕了。
 
今年也是我飞的最多的一年,也去得远,感谢财新带着看世界:去了南非金砖峰会,又飞了三十个小时去阿根廷G20,纽约也进出三次,12月最后一次是在纽交所参加财新中美论坛。东南亚也飞得多,公司业务开始落地印尼和泰国,五道口EMBA课也在新加坡上,有幸听新加坡陈部长讲述他眼里的世界和中国,受益匪浅。香港和北京之间的来回就更多。飞了这么多也创了自己一个纪录,半年就飞足了国泰DIAMOND要求,虽然以往十年也是,但今年最早完成任务。
 
飞得多,看得也多。今年发生的事情很多,最近言路稍开,也多了很多批判的声音,对经济和未来绝大数以悲观为主,不少也带情绪。一向以为讨论问题理性平和较客观,所以也试图总结一下对几个问题的看法。
 
关于中美:这个可能是2018年最大的不确定性和威胁。中美贸易战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已经不用多讲,但对美国的影响也在开始体现,全球资本市场受到的影响更是巨大,不少国家也受波及,或被迫或主动选边,但更多的是不想take side。中美关系未来怎么发展不好说,但共识是再也回不到从前了,这个不只是特朗普的问题,驴象两党高度一致,民意也转向。美国不再想着全球传播民主价值,解救人权,却是想着不能再让小弟们白吃大户,以前吃下去的要吐回来。网上有很多关于国家误判中美贸易战的看法,其实这一战却是难以避免,只不过挑的时机是否恰当,战场是否有利。2017年初去美国,参加TRUMP的就职典礼,当时就觉得未来中美是竞争,只是目前看来对抗意味也很浓。这个本是新兴力量和老大之间的斗争,老二成长太快,威胁到了老大,自然会招来打压。在美国称霸的历史途中,美国也怼过很多其他国家:苏联自不必说,美国联合海湾国家利用石油战和军备竞赛活生生将其拖垮,即使是同为西方盟友,从英国到德国再到日本,也是照为打压。所以这一战本就不可避免,只是可能因为一些原因来得早了些,挑了个错的时机,而我们在初期又过于高估自己,看低对手,结果损失远超预期,但也打清醒了。
 
贸易战本身其实并不可怕,无非是多做一些让步,市场开放多一些。这次在美国听到的其实商界也很清醒,他们所要求的是对规则的尊重和规范,这个对外对内其实也并非坏事,我们大部分领域也已开放,所余金融市场其实各行业也能扛得起冲击。事实上,这次A股受到更大的冲击是在于信心,顷刻间急剧转坏。贸易本身解决不难,在于代价大小,但这次也发现美元体系未来如果不能有所改变,金融系统受制更大,SWIFT系统、金融信息等;另外,技术上被封锁的打击也会很大;当然,或许也能促进我们认清自己,如能奋发图强,多些实事求是,扎实研发,迎头赶上也焉知非福。
 
美国本身其实也面临诸多挑战。11月五道口有个走访是到淡马锡,出乎意料的,大机构认为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美国过去几年的繁荣主要靠过低利率,技术创新以及特朗普上台后的减税。美国经济走强,美联储持续加息,但这本身的分寸就很难把握,最近的几次加息对美国资本市场打击尤为严重、这也是特朗普不顾惯例强烈批判美联储的原因。减税方面,特朗普干成了几届总统没干成的事,延续了企业的盈利周期并刺激股票市场,但收入少了债务自然上升,美国的国债要靠全世界,但风险也在累积,一旦其他国家不买帐,随时融资成本上升,经济受损,这也是其一定要保持老大地位的关键原因之一。美国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自身的定位和认知问题,美国优先其实也是美国白人优先,以前是高举道德民主大旗,现在是以金钱量化,一切皆可交易,内部价值变异分裂,不少精英和中产阶层感到价值观受到极大冲击。从叙利亚撤军使得国防部长辞职,通俄门调查可能会进一步掀起政治风波。这些美国内部问题可能会进一步削弱美国软实力,但也不太可能直接转换为我们的优势,我们也不能指望等着对手犯错,毕竟从目前看时间并不在我们这边。
 
财新南非峰会还有G20的一个感受是,许多国家尤其在现有领导人下,还是希望看到世界是一个多边机制,但是否能够维持,则需要看到过往均衡的力量是否还足够。保护主义抬头,各国领导人面临更替,世界是否有足够多具有长远眼光的领导人尤为重要。
 
讲了许多中美之间的事,外部环境无容置疑未来只会更有挑战。但起真正决定性作用的往往是内因:中国经济本身的韧度和潜力,信心在哪?是否能立住了?应对复杂外部环境。
 
过去半年里,见到的朋友谈起经济多为悲观,而且是越来越悲观,很少见到乐观的人。最近一个月稍微好一些,开始有不同论调,但仍是很少数。经济差是共识,但有多差?需要差多长时间?三架马车目前看来出口未来不再恶化已不错,投资也不可能走以前的老路子,只有消费还稍可拉动,但居民负债率也上升很快。经济下行周期,资产价格下跌,但负债是刚性的,在对未来没有可预见预期的情况下,居民是不太敢消费的。其实情况和美国金融危机有类似之处、美国金融危机的时候整个信贷也是冻结,逼得政府不得不用“直升机撒钱”的方法,打开僵局。不同的是外部环境,08年全球一致对抗金融危机,中国四万亿帮了全世界。目前中国面临的国际环境却更复杂而且并不友好,只能自力更生。
 
从刺激消费和投资看,减税可能是剩下来的最有效的手段。减税也是恢复信心的一个做法:不与民争利,还富于民,民富则国强。一是减轻家庭负担,二是减轻企业负担,不该争的各种费要减,清晰。减税带来的另外一个问题是财政收入减少,所以下一步精兵简政可能势在必行。朱总理时代的国企改革阵痛不小,但奠定了后面十年长远发展的基础。
 
从长期增长来看,三个生产要素:人口、资本和技术。中国不再有人口红利,反而需要大力鼓励生育,避免陷入老年人社会;资本已经说过,所以就剩下技术创新—这个也是美国走出上一轮金融危机最关键的因素。值得欣慰的是,中国在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和金融科技方面在世界位居前列,但在基础研究如芯片等还被西方卡着脖子。技术创新的关键在于开放、包容的环境,对于芯片等投资巨大的基础设施,需举国之力进行突破,但对于许多的创新,需要充分发挥民间的灵活性。最近对万众创业尤其是共享经济有较多批判,但个人觉得:创业本就是一件小概率事件,有失败本是常事,美国也一样;但关键是创业的精神,这么多年,许多青年投身创业大潮,或许很多人失败了,但成功的也支撑起了中国互联网和AI的一片天,更关键的是,即使是失败了的青年,他们在这个过程中经受了锤炼,磨砺了精神,少年强则国强,青年人才是未来中国的脊梁和复兴希望所在。
 
立身强体,近远皆交。除了自身。我们的机会还在于团结睦邻。想起和一位新加坡部长的交流:他说一带一路的VISION是好的,但执行上出了些问题。其实中国有很多可以输出的,包括技术和人才。贸易战可能是一个持久战,能否为中国商品和技术找到足够大的替代市场尤为重要。东南亚是一个很大的市场,但东南亚在制造业方面也是中国的竞争对手,所以可能未来要以技术和资本输出为主。非洲、南美是还可大力开拓的市场,对中国相对友好,最近也有些争议。如何对待我们的伙伴,这次在纽交所的财新论坛上,一位嘉宾提到一个词:尊重。我们要尊重当地,容纳不同,要谦逊,才能真正携手共进。
 
站在2018年尾,窥看2019年:全球形势在急剧变化change, 世界需要更多的dialogue , 才能共识consensus。对我们来讲,一个能够为世界接受的统一愿景(UNIFIED VISION)非常重要,需要能够align不同持份者的利益,才能获得Resilient的可持续增长。
 
前路漫漫,光在远处,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大家新年快乐
话题:



0

推荐

林彦军

林彦军

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