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转眼假期已经到了最后一天,今年是过得最平淡的一个春节,本来计划要跑几个地方,后来取消了所有出行计划,一周时间都在香港,日子过的很规律,每天早起跑步,最热闹的也只是年夜饭组了一个二十多人的大局吃饭喝酒,连最喜欢的POKER也只打过一次。虽然没有觉得什么年味,却也有一种平静的充实。过了今年已经四十,男人不惑是另外一个成年期,越发在意内心,年味也就渐渐淡了。

随着年纪渐大,许多记忆开始模糊。但小时候的春节还是留下不少印象。我小时候是在潮汕的乡村长大的,小时候对春节最深刻的记忆是过年可以穿新衣服,当时有亲戚开服装店,每年的惯例是在那挑件外套,然后小孩互换一下压岁钱,亲戚的小孩一般都比较多,我是独生子,所以我们家压岁钱这一项家庭收支一向是赤字累累,现在也还没看到有什么扭亏的希望。不过小时候只有收入概念,所以收到的每一个压岁红包都是开心的。

过年我们还有个习俗就是要理发,小时候不爱理发,但常去的理发铺旁边有个烧饼铺,潮汕的烧饼是甜的,有各种馅,刚出炉热乎是最好吃的,平时吃的少,所以当时和父母谈成的一个交换就是理完发后可以吃个烧饼。现在回想起来那个甜香的味道还仿若在眼前。后来理发的习惯就一直保留到现在,但却再也没有吃到那种欣悦满足的感觉.

过年放鞭炮和烟花也是一个习俗。小时候父母管的稍严,所以不能算一个调皮小孩,但也偶尔参与一下鞭炮炸牛粪的游戏。后来过年在城市过的多,放烟花就渐少了。记得大学和刚毕业时有个好朋友组织去海边放烟花还是很爽的,后来组织的朋友忙也就散了。后来北京有个朋友也过年后在北京放烟花,一般是先大喝一顿后找个空旷的放完就跑。这两年也没怎么见动静了。

打牌可能是全中国最通用的春节习俗,也是我最喜欢的活动。斗地主、打升级、打麻将各种都参与过。最热闹的是鱼虾蟹。北方的童鞋可能没怎么玩过。一般是三个骰子,骰子每一面分别刻着鱼、虾、蟹、葫芦等六个图案,然后有个图纸可以下注,可以压一门或者多门,如果开出来三条鱼,则压鱼的赔三倍其他庄家通吃,这个不限人数,所以经常十几二十个人一起玩,气氛比较热闹。搬到香港后就开始打德州,POKER是非常有意思的智力和社交游戏,有一两年一些朋友还组了一个慈善局,每一局抽出一定的比例专项捐给一个儿童慈善机构,所以大家的热情都比较高,输了也当做了慈善,捐的钱也帮了不少小孩。后来大家都忙,新年的局也越来越少,去年跑了很多地方,以前常打的几个好牌友也经常不在,不熟的也不太愿意只为了打牌而打,对打牌的兴趣也就淡了下来。去年酒喝得多,也在和一个朋友考虑组织一些聊得来的朋友新年多打打牌,跑跑步,多点牌局少些酒局。

说到酒,春节少不了的就是年夜饭和酒局,潮州人是最早喝洋酒的,红酒也喝,现在茅台也喝得多了起来,酒喝多了,发现第二天还是茅台不上头,茅台的这个功效还是很深入人心。认识我的朋友都知道我喜欢好吃的、也能找到好吃的,所以组局一般都是我来,我组的局大家也一般愿意来。每年只要在香港过年,地方也是我找,香港人很注重年夜饭,所以提前就让几家熟悉的餐厅给我留房间,今年最开始只是7、8个人,后来队伍不断壮大到二十几个人、所幸平时和食家的关系不错,临时调了一个能放两张桌的房间,菜也好,大家吃的尽兴,从六点半喝到11点半,喝了三种茅台,三种红酒,一瓶大的白葡萄酒,加上一个朋友坚持要喝的清酒,算是开了个四中全会。

今年春节还坚持了一个习惯、就是每天在海边跑步,这个习惯很好,锻炼了身体,所以才能在酒局后的初一一早起来跑步。跑步的时候面临大海,听听音乐,也想通了不少事,找回些许愉悦的满足。随着年纪渐大,对节日的兴奋也可能越来越淡,但只要心存感恩,怀有爱意,每一天其实也可以过的如节日般欣悦。

话题:



0

推荐

林彦军

林彦军

6篇文章 4年前更新

文章
  • 个人分类
全部文章 6篇